WFU

2023年5月6日 星期六

亞洲大學手機顯微鏡工作坊:心得分享(1)心理系碩二 曾韻雯同學

作者:亞洲大學心理系碩二A 曾韻雯同學




這次在學校參加了科學 Maker 的手機顯微鏡工作坊,才發現原來是自己加入已久的社團舉辦的!可能是自己不常滑臉書以及社團太多,所以不常 follow 到科學社團竟然有如此棒的科學工具可以使用。




夢想:擁有一台手機顯微鏡


想要擁有一個手機顯微鏡來探究這個自然世界是我一直以來的小夢想。只是不知道從哪裡下手,看到這是學校有舉辦這場工作坊時,我非常高興,雖然當初老師在台上詢問,但在台下的我因為害羞而不敢舉手。

在聽老師介紹利用簡易且方便的材料就能做出一台顯微鏡,以及材料的介紹時,我心裡很佩服創立以及推廣科學的精神,尤其是老師口中所提到這位江老師,我心想:到底要多熱愛多大愛的人,如此為科學貢獻自我到這程度,讓科學平易近人、便宜、好操作,把自己堅信的價值用更容易的方式擴散出去,真的是太了不起了。

雖然聽課的當下有一點點反應不過來,因為平時沒有在接觸這些科學專業名詞的工具跟原理。但真的很喜歡觀察自然世界的微生物或是自己身上皮膚或是血液的原樣貌,都會讓我感到特別驚奇。


圓夢:實際操作研究型手機顯微鏡+20倍物鏡


這次課程,我嘗試用了「研究正立型+20 倍物鏡」來做使用。第一片觀看的好像是台灣根莖,它是有點粉紅色,像玉米狀的切面,非常漂亮,如下圖:




一開始調整畫面的時候,還是有點模糊,後來老師說上面的海綿要有擠壓到才是正常的,於是我再調整每一層的螺絲。但畫面還是看不到,我開始有點心急跟懷疑:真的能如我想像中的看的那麼清晰嗎?怎麼都看不到呢?於是我開始調整物鏡跟玻璃片的距離,才發現可能是距離太近了,這時老師走過來協助我,告訴我這樣倍數較大的物鏡,要與玻璃片拉的夠遠,然後找到一個點,那個清晰的畫面會出現在一瞬間!!於是我就開始轉轉轉物鏡旁的螺絲,老師也有提到螺絲要朝同方向旋轉,於是,蹦!我想像的畫面出現了!!!當下心裡真的是非常激動,這是用肉眼看不見得世界,而我能透過大倍數的物鏡看見了,真的好感動。。。也一圓了自己小小的使用顯微鏡的夢!




盡情探索顯微世界


後來我發現我內心的好奇更多了,我想更了解我自己!於是我拿著透明貼紙朝自己的鼻頭用力按壓與貼緊,再放到顯微鏡上看,如下圖:




我其實很期待可以看見毛孔裡面如同我在 youtube 上經常看的臉上的蟲蟲,但不曉得是不是因為使用貼紙的關係,畫面中沒有一隻蟲在動。於是,我想看更髒的地方,也就是我的額頭,因為是口罩遮不到的地方,如下圖:




我找到我的額頭上似乎有個東西,這東西中央有一點紫色,不曉得是不是蟲蟲,我真的好好奇。但這東西沒有在動,就只是在那裡靜止不動。最後,我想看我的口水是否會有東西在動,於是我拿貼紙朝自己舌頭一沾,如下圖:我的口水似乎比我的鼻頭跟額頭更無聊,沒有什麼畫面,但是這個形狀看起來很圓滑,看久了有點可愛(竟然說自己口水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