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5月8日 星期一

亞洲大學手機顯微鏡工作坊:心得分享(4)匿名同學

作者:亞洲大學 匿名同學




我是來自桃園市觀音區擁有天然藻礁,從小在海邊長大的孩子,因為在五年級分班的時候,剛好有一位自然科專業的老師來到學校實習並且擔任我們班的導師,而在因緣際會下老師帶著班上的同學做了很多有關科學的小實驗,而我也參加了科展及水火箭比賽,都讓我對今天書苑日以手機顯微鏡這個主題有了深刻的印象。


在國小五年級時,老師突發奇想讓我們嘗試研究看看紙張在水上的張力,所以我們有了研究的主題—「春暖花開-探究紙花的開花現象」,並且進行了一系列的實驗,而在實驗的過程其實是很枯燥乏味的,從不斷的選材、摺紙、記錄實驗數據、尋找會影響或改變紙張在水上張力的因素,讓我們這幾個處在好動年齡的孩子覺得煩躁不堪,突然有一天的禮拜六,老師開車載著我們一路向南開到了清華大學,把我們帶到了實驗室,讓我們使用電子顯微鏡來觀察紙張,這是我第一次使用顯微鏡,也就是這一次的觀察,讓我們知道了紙的纖維構造,所以我們就突發奇想,原本都使用藍色色紙的我們,就購買了各式各樣顏色的色紙、各種材質的紙材,來豐富我們的實驗,從紙材的控制、紙張大小、吸水面的折線、吸水面積的大小到最後的水溫控制。


這些大大小小的實驗,林林總總加起來也是耗費了我們一個多學期的時間,最後闖進了全國賽,雖然最後沒有得到理想的成績,但因為有這樣的經歷,讓我學習到了很多科學以及做實驗方面的專業知識、也磨煉了我的耐心,還有面對他人的提問該如何運用自己的專業去回答,也很慶幸透過國小參與科展的比賽收穫了很多寶貴的經驗,因為國小的時候學校的器具、器材不是那麼的發達,所以在于葳學姊講述到科學maker的創始人—江老師,願意運用自己的專業以及熱愛科學的成員一起來製作科學的小器具、工具,來讓各個學校、喜歡熱愛科學的人,都可以透過社團來取得器材的時候,我覺得江老師不透過商業販售科學器材真的很令人感動,而且江老師的發明很多都令我感到讚嘆,像是手機顯微鏡的發明,可以讓每個國中小的學生,不需要學校購買大量昂貴的專業設備,也可以讓學生利用手機顯微鏡來進行實驗觀察,可以透過簡易的小工具,來實踐的科學實驗,好過老師在講台上孜孜不倦的講課,沒有實際的操作也很難讓學生真的學會課本上的知識,所以我認為江老師的理念是很值得推廣的。




而在于葳學姊上課的時候,我發現學姊在大學的經歷非常的豐富,透過大學的各種資源來豐富自己的生活,積極向上的態度是非常值得我學習的,在操作手機顯微鏡的時候也十分耐心的教導我們,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慢慢的調整顯微鏡,也在課程中觀察了很多以前在使用顯微鏡沒有觀察過的生物,也在這堂課中擁有了第一個標本,覺得非常的開心,也很謝謝學姊的分享,在學姊的分享中學習到了很多事物,也了解了科學maker以及江老師用心推廣科學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