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5月8日 星期一

亞洲大學手機顯微鏡工作坊:心得分享(3)健管系大二 吳政其同學

作者:亞洲大學 吳政其同學




一開始朋友為了拿獎學金所以需要聽演講,但後來聽了越來越多的演講,有一般通識講座,我更喜歡三品書院舉辦的講座,因為課程幾乎都是手作課程,我發現我越來越喜歡聽演講,尤其是聽自己喜歡的內容,讓我感覺學到了很多東西、受益良多,本身是非常喜歡用 3C 產品的人,看到講座標題是手機顯微鏡,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心中就在想要如何將手機和顯微鏡這兩個完全不相干的東西結合在一起呢?於是我決定和我的好朋友報名這次的講座。


講座一剛開始,老師就開始介紹手機顯微鏡的種類、發明這一款顯微鏡的發明者、手機顯微鏡的歷史、手機顯微鏡的製作材料,以及手機顯微鏡的使用方法等等......,在課堂中聽到老師說高倍率的顯微鏡操作難度比低倍率的顯微鏡更加困難,那時候我就決定要挑戰自己拿高倍率的顯微鏡,後來我朋友拿了高倍率的顯微鏡,而我拿了一個光學顯微鏡(光學變焦模組),因為我想說拿不同的顯微鏡才能體驗到更多不同的事物。




拿到顯微鏡之後的一件事,先檢查顯微鏡的安裝是否確實且牢固,然後在將電燈和電池安裝好後放在顯微鏡的下面,讓它的光線能夠向上照到玻片裡的觀察物,再來將手機的鏡頭對觀察孔,就能夠準備將觀察物放上載物臺了,首先我們先觀察了植物的葉子,才發現原來光學顯微鏡的使用難度很高,甚至比高倍率的顯微鏡還要難操作,光學顯微鏡(光學變焦模組)它對於焦距的對焦要求十分的嚴格,我們在對焦的時候要十分的精準,它才能夠將觀察物清晰地放大。




透過手機的相機讓我們觀察,我們將植物的梗放大,觀察到其中的木質部、韌皮部、維管束等等......的構造,這時候就這時候就能充分展現手機顯微鏡的特殊功能,它能夠直接透過手機相機,將觀察到的影像拍攝下來,實在是太方便啦,難怪當初好多老師都搶著要一臺,後來我們又觀察了蝴蝶翅膀上的鱗粉,我們小心翼翼將蝴蝶的標本從夾鏈袋裡取出,然後再用透明的貼紙將鱗粉黏起來,最後黏到玻片上,放入顯微鏡中進行觀察,之後又滴了一滴水到玻片上,然後再將小小的正方形玻璃片放到水滴上,再放入顯微鏡中觀察。




原本預期水裡面會有一些微生物,只可惜我們滴的那幾滴水中,都沒有微生物,只有一些懸浮的顆粒,再之後又觀察了螞蟻和蝗蟲的翅膀,第一次將螞蟻和蝗蟲放到這麼大來觀察,覺得很奇妙,螞蟻的顎齒上的鋸齒和蝗蟲翅膀上的紋路,全都清晰可見,之後又觀察了很多東西,而在觀察中使用的玻片、裝玻片的盒子和一些器具是可以讓我們帶回去的,到活動的最後,老師讓我們填寫問卷和摸彩券,老師會抽一個學生,讓抽到的學生帶一組手機顯微鏡回家。




透過老師這次的手機顯微鏡的課程,讓我覺得十分的有趣,且好玩,學到了很多,也了解了很多,謝謝老師的講座,讓我度過了一個愉快、開心且充實的夜晚。